第十四屆鳴辯盃網上作賽指引

鳴辯盃中學生辯論賽

網上作賽指引

(一)前言
根據《第十四屆鳴辯盃中學生辯論賽:賽事規則》(《賽規》),主辦單位有權在比賽前或其途中採取不同行政措施,以確保本賽事能公平、有序及順利地運作,當中包括因應公共衛生考慮而推行防疫措施。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本會決定以網上形式舉行本屆賽事,以確保合乎社會狀況下順利舉行比賽。就此,本會公佈本《網上作賽指引》,並將按疫情變化而不時修訂,以確保符合確切需要。
(二)指引內容
  1. 總則
    1. 本屆賽事採用網上視像會議軟件 Zoom 作為是次網上作賽平台。
    2. 本屆賽事將保留原有賽制。
    3. 參賽隊伍需自行預備充足及合適的電源、軟件、硬件、網絡、網絡通訊設備及作賽環境等參加比賽,以確保操作與音訊穩定。如在比賽途中出現訊號不穩或故障等情況,可能不獲特別處理。
    4. 「隊伍參賽人士」包括:
      • 台上辯員(即主辯、第一副辯、第二副辯及結辯);
      • 學校負責老師(僅適用於學校隊伍);
      • 隊伍教練(如有);
      • 台下辯員(如有)。
  2. 登入
    1. 作賽所用的Zoom視像會議室僅開放予評判、主辦單位工作人員、以及隊伍參賽人士,主辦單位有權拒絕無關人士進入視像會議室。
    2. Zoom視像會議室連結將由負責賽務於比賽前一天以WhatsApp或Singal發送予隊伍聯絡人。
    3. 「比賽時段」包括「賽前測試時間」、「實際作賽時間」及「評語及公布賽果時間」三個部份。所有隊伍參賽人士須於「比賽時段」前15分鐘進入Zoom視像會議等候室,並等候工作人員指示,以安排進入比賽視像會議室。
    4. 本會將於比賽前開始技術測試(「賽前測試時間」),所有台上及台下辯員必須逐一測試裝置,確保運作正常及符合《指引》規定,本屆將取消「試咪環節」。
  3. 如台上辯員於比賽時段開始後15分鐘仍未全數出席,本會有權取消該隊伍的參賽資格。如非台上辯員未能準時登入,本會有權拒絕該人士登入。
    1. 參與比賽人士須按格式設定Zoom登入名稱,以登入視像會議室。本會有權拒絕未按照指定格式設定Zoom登入名稱的人士進入Zoom視像會議室。格式如下:
      • 「台上辯論員」或「非台上辯論員」使用同一裝置進入視像會議室進行比賽
        參與比賽人士登入名稱格式例子
        台上辯員前鏡裝置正/反方_前鏡_學校中文全名/自組隊名稱正方_前鏡_陳大文中學
        台上辯員後鏡裝置正/反方_後鏡_學校中文全名/自組隊名稱正方_後鏡_陳大文中學
        負責老師+教練正/反方_老師中文全名+老師_教練中文全名+教練_學校中文全名正方_陳一心老師_張小明教練_陳大文中學
        負責老師+台下辯員正/反方_老師中文全名+老師_台下辯員_學校中文全名正方_陳一心老師_台下辯員_陳大文中學
        教練+台下辯員正/反方_教練中文全名+教練+老師_台下辯員_學校中文全名/自組隊名稱正方_陳一心教練_台下辯員_陳大文中學
        台下辯員正/反方_台下辯員_學校中文全名/自組隊名稱正方_台下辯員_陳大文中學
      • 「台上辯論員」或「非台上辯論員」非使用同一裝置進入視像會議室進行比賽
        參與比賽人士登入名稱格式例子
        各台上辯員前鏡裝置正/反方_前鏡_主辯/一副/二副/結辯_中文全名_學校中文全名/自組隊名稱正方_前鏡_主辯_陳一心_陳大文中學
        各台上辯員後鏡裝置正/反方_後鏡_主辯/一副/二副/結辯_學校中文全名/自組隊名稱正方_後鏡_主辯_陳一心_陳大文中學
        負責老師正/反方_老師中文全名+老師_學校中文全名正方_陳一心老師_陳大文中學
        教練正/反方_教練中文全名+教練_學校中文全名/自組隊名稱正方_陳一心教練_陳大文中學
        各台下辯員正/反方_台下辯員_中文全名_學校中文全名/自組隊名稱正方_台下辯員_陳一心_陳大文中學
  4. 作賽空間
    1. 參賽隊伍可在符合防疫相關法例及本《指引》的情況下,自行安排所有隊伍參賽人士的作賽空間,原則如下:
      • 作賽空間的網絡訊號接收穩定及安靜;
      • 「台上辯論員」不得與「非台上辯論員」處於同一作賽空間;
      • 所有台上辯論員均需設有最少「前置鏡頭」和「後置鏡頭」各一,以最少2米距離及前後角度拍攝該作賽空間的所有人士,畫面必須清楚顯示辯論員的上半身及桌面,以呈現符合本《指引》的實時畫面;
      • 「台上辯論員」和「非台上辯論員」可各自選擇在同一或不同作賽空間使用同一或不同硬件裝置進入視像會議室;及
      • 如多於一名隊伍參賽人士處於同一作賽空間,該些人士必須配戴外科口罩。
    2. 隊伍將須自行預備「台上辯論員溝通會議室」和「台下辯論員/教練/老師溝通會議室」,並將所屬連結於「賽前測試時間」在比賽視像會議室傳送至賽事主席。本會工作人員將進入溝通會議室,保持靜音以免影響討論,確保符合規定。
  5. 比賽進行期間
    1. 台上辯員必須在進入視像會議室後在溝通室向賽事主席發送台上辯員名單。
    2. 台上及台下辯員均須在賽事主席的安排下,在賽前測試時間向賽事主席展示其學生證(或任何符合參賽資格的證明),以核對身份。若台下辯員未有在此時出示學生證(或任何符合參賽資格的證明),賽事主席有權拒絕其發言。
    3. 台上辯論員必須全程開啟視像功能並清晰地讓工作人員看見其上半身及雙手。台下辯論員只須在核對身份及發言時開啟視像功能並清晰地讓工作人員看見其上半身及雙手,其餘時間均可自行選擇開啟視像功能與否。其他非台上辯論員全程可自行選擇開啟視像功能與否。
    4. 台上及台下辯員均須在發言時間開啟麥克風,而非發言時間則須把麥克風調至靜音模式,以免干預其他辯員發言。其他非台上辯論員則必須全程關閉麥克風,只准收看比賽過程而不得與辯論員進行任何形式的溝通。
    5. 台上辯員只可於鏡頭範圍(使用同一裝置)或台上辯論員溝通會議室(非使用同一裝置)交談。而台上辯員與非台上辯員除「暫停」時間外,不可作任何形式的溝通。
    6. 如任何隊伍參賽人士作出任何干擾比賽或損害比賽公平性等行為,本會有權直接取消有關參賽隊伍的參賽資格。
    7. 本會將在比賽視像會議室的溝通室內傳送分紙,以作核分。
    8. 為免影響比賽進行,如負責老師或教練在比賽期間離開視像會議室,未能即時重新進入視像會議室,必須於視像會議等候室等候賽事主席指示。
  6. 連線訊號
    1. 辯員應確保通訊連接及作賽環境適宜作賽。若出現通訊連接問題,賽事主席會視乎情況提供協助,其聯絡資料將於比賽當日公佈,情況包括但不限於:
      • 辯員因任何訊號、技術或環境問題影響發言:該辯員將不會獲發額外發言時間。惟如評判或對賽隊伍主動要求重新發言,而評判及對賽隊伍均無異議,該辯員可重新發言。
      • 辯員因任何訊號、技術或環境問題而不慎離開比賽視像會議室:該辯員須在五分鐘內返回視像會議室,並完成餘下發言時間。若該辯員有任何問題未能在五分鐘內重新進入視像會議室,應先聯絡賽事主席告知情況,並由賽事主席宣布同隊的一位辯員補上該辯員餘下的發言時間。惟其分數只計入隊伍之總分數,不會計入個人分數。
      • 參賽隊伍因任何訊號、技術或環境問題影響比賽運行:參賽隊伍應先聯絡賽事主席告知相關問題,賽事主席將視乎情況於非發言時間暫停比賽,讓參賽隊伍處理相關問題,處理技術問題時間會按實際情況而定。
      • 評判在辯員發言時出現任何訊號、技術、環境問題或不慎離開比賽視像會議室:該辯員須繼續發言,該辯員完成發言後,賽事主席將先暫停比賽。待該評判解決相關問題或返回視像會議室後,賽事主席將即場播放相關片段,供該評判評分,播放相關片段後將繼續比賽。
  7. 提示鐘聲
    1. 比賽期間會使用響鬧裝置作鐘聲提醒,賽事主席亦會使用分享屏幕展示提示簡報及於聊天室以文字為提示。
    2. 辯員不得使用任何鐘表或計時器作計時之用,各辯員之發言時間以計時員之記錄為準。
    3. 主辦單位不接受任何以聽不到提示鐘聲或看不到提示簡報作超時發言的辯解,評判有權就超時發言扣分。
  8. 「暫停」、「即時質詢」及「單挑」
    1. 本屆賽事將保留「暫停」、「即時質詢」及「單挑」。
    2. 為免影響辯員發言,「暫停」、「即時質詢」及「單挑」需於聊天室中以文字申請,或在辯員發言前後在鏡頭前向賽事主席舉手申請示意。
    3. 賽事主席將於「暫停」時段安排對賽雙方的台上辯員及非台上辯員進入小組討論模式,並確認對賽雙方進入後開始計時,暫停時間完結後結束小組討論模式。
  9. 緩衝時間
    1. 為令比賽公平進行,減低因網速或其他技術問題而引致超時,本屆將會加入緩衝時間。緩衝時間將為五秒,即計時員計時至法定發言時間二十秒過後,必須扣分,此將根據賽規執行。
    2. 因主辦單位已增設緩衝時間,故不接受任何以網速慢或其他技術問題作超時發言的辯解,評判有權就超時發言扣分。